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2007第六屆環太平洋社區設計研討會與會心得

2007/06/18~2007/06/22中國福建—泉州—龍巖—廈門—鼓浪嶼

隨著小三通的渡緩由金門駛往泉州,我好奇這趟首次中國之旅將會帶給我什麼樣的震撼與激盪。船行前進,碧海藍天的海景逐漸染上灰濛,泉州岸邊櫛比鱗次、一座高過一座的集合住宅映入眼簾(色彩也不怎麼繽紛),正當訝異於泉州人為何將住宅興建得如此靠海,難道不擔心潮汐蝕去房屋基座,削弱建築穩固性,身旁友人告訴我香港也是這番景象,以興建在海邊的住家作為銷售賣點,然後開發計畫接踵而至,新建築一座比一座更高,與海的邊界劃分也越來越模糊。讓我想起高中地理課本上讀到的,荷蘭人填海造陸。在全球暖化海水上升的今天,開發利益與環境風險之間的衝突,就在泉州沿海徹底體現。人還沒踏上中國土地,就已嗅到整個中國蓄勢待發,欲競逐於全球資本遊戲圈的雄厚野心。

簡體版「台灣鄉親,歡迎您!」的迎賓熱情猶在,前往泉州酒店的路邊景象醞釀出我心中種種疑問。途經工業區,此地是中國沿海重要的花崗岩出口區,因此也聚集了許多其他省份前來謀生的移工,因而也形成特殊的區域地景:家庭工廠與豪華酒店交相錯落,道路等基本建設也跟不上城市追逐頭角崢嶸的速度。一家家外觀華麗的酒店,據說是提供移工們休閒娛樂的場所。我著實好奇這裡的移工們竟然能夠將豪華酒店作為日常消費之地,甚至支撐起這裡眾多的酒店生意。奢華酒樓與傳統矮房建築之間的落差如此之大,特別是金碧輝煌的酒店存著一股暴發戶的氣息,和周邊的家屋街景全然無法相互協調,共構出泉州沿海工業區詭異曖昧的地域氛圍。

研討會的會議也正是在這麼一座金碧輝煌,卻和周圍極不協調的酒店中舉行。第一天的議程主要由泉州市規劃局介紹泉州市及閩南區域的都市規劃,以及幾位與會的guest speakers給予短篇的keynote speech。據稱泉州的城市規劃以尊民意、重視市民參與為傲,因此我特別期待能在報告當中,當局怎麼看待民眾參與?如何促進民眾參與?他們所謂的「民眾參與」究竟到達何種程度?中國地廣人多,要達到有效參與本就不易,再加上傳統中國官方集權思維仍在,泉州市如何突破傳統思維,將空間安排的權力逐漸下放民間,令人深感好奇(若真有相當程度的民眾參與,可謂中國先驅)。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在報告中聽到這方面的訊息,僅僅是泉州的城區規劃與發展目標等浮光掠影的介紹。

想起來時過的仿宋集合建築商業區,想必也是官方規劃設計的產物,籠罩在全中國強烈的開發思維下的一般百姓,最重視的可能不是環境的友善舒適或美觀,而是經濟利益的獲取與生活水平的提昇。都市更新之後,他們的日常生活得以與所謂「現代性」接軌。這在我心中孕育出深深的矛盾,尤其在「施琅故居」中與施琅後代的閒聊中,感受到中國強烈的開發渴望,我們惋歎著老房子的逝去,他們卻期待著政府的開發計畫與迫遷,能讓他們更接近現代「高水準」的生活。於是乎像北京老胡同那樣的故事一再上演,釘子戶堅持仍在,卻無力力挽狂瀾,只能任憑怪手去了來了,用力抹去舊時光的懷舊顏色,重新潑灑上現代銳利的「時尚」金屬色彩。然而與泉州人民攀談的過程中,我也思考著:倘若這就是他們選擇的路,我們仍驕傲地批評著他們的不懂事,我們的自以為是不也是種加諸他人的壓迫?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樣的矛盾?誰有權利來詮釋、決定改變的可能?

相較於官方報告的一板一眼,其他幾個keynote speech從案例出發,討論社區設計與市民參與如何相互交織形構,生產出user-friendly的設計,就十分發人深省。由我協助口譯的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的講者,談設計工具在參與式設計步驟裡的實際運用,脈絡落實在首爾市內Sungseo口袋公園,交待不同參與階段運用的工具類型與實際效果。我認為這是個非常實用的呈現,尤其城鄉所學生在實習課過程中經常苦惱如何結合民眾意見與實體設計,雖抱持參與理想、疾呼參與口號,卻不知可以運用什麼實際的工具來促進參與的效益,這樣的分享或許可以提供許多靈感。除了題材頗具意義與實用性,講者「小題大作」,從案例發展出結構性的方法,使之可以運用於各種社區設計的參與過程中,作為設計工具的參考,並將整個案例、分析於20分鐘內架構完整、邏輯清楚地呈現,對城鄉所學生亦是很好的觀摩學習機會。

這次與會的城鄉所學生,主要是處理「齊東街日式宿舍保存議題」與「山仔后美軍宿舍保存」的研一實習小組,於會議第二天的圓桌論壇上發表。對於我們自己小組的表現,我認為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尤其沒有把議題的深度深掘下去,僅有淺薄廣泛的論述,沒能開啟議題與其他相關議題的對話,引發更深度的思考與反省,著實十分可惜,也不該是研究所學生所應表現的水準。我認為城鄉所學生所引以為傲的實踐,深度應該要更深,實踐的輪廓也應該更清楚,而不只是大聲疾呼保存或參與等政治正確的漂亮口號。問題化議題、深化、連結論述的能力應該加強,才能將實踐的意義推到更公眾的層次,誘發更多的討論,從問題中摸索出新的思辨方向。另外,呈現議題的組織架構、中英語口語表達的流暢度、以及應對提問的能力等,亦是城鄉所學生應該持續努力的方向。

會議期間我們抽空在泉州大街小巷中穿梭,試圖透過日常街景拼湊出泉州人的常民生活。對泉州的最重要印象,就是貧富差距在建築風格與常民生活的實際體現,破落傳統家屋與嶄新俗豔建物並陳;市區昂貴店家林立,穿金戴銀的時尚階層與舊衣破衫的底層常民交錯繪製出城市的複雜圖像。在我心中,泉州的形象就是個暴發戶,光鮮的外在卻沒帶來相應的心靈滿足,外表與內在有著深深的gap,總覺得有個大大的空洞,經濟的成長助長富人越富,貧人越貧。這次的中國之行,不僅在知識面,在社會面也提供我許多思考的空間。

3 則留言:

Chihhao Chao 提到...

太空啦!!! 空空如也~ 快po點東西上來吧!

Yen-Ju 提到...

這不就po了嗎!不過第一篇不是瑞典見聞錄,倒是之前大陸行的心得...其實是因為要提出國補助的申請,就把心得報告先拿來充實部落格版面了!
希望你還看得下去啦:p

今天騎車去海邊,竟然車胎被石子刺破爆胎 =.=

Leoncito 提到...

小女子文笔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