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My first foreign friend


嚴格說來,賢粲不算是我第一個外國朋友。但毋庸置疑,他是第一個能和我天南地北暢談的外國友人,有時聊得投機,彷彿語言的隔閡毫不存在。也多虧他,讓我在出國之前稍微鍛鍊了一下英語會話及書信寫作的能力。:P

他是我第一個韓國朋友。認識他之後,才發現自己從前對韓國根本毫無認識,除了幾個勉強叫得出名字的韓國影星,幾部韓劇(也沒認真看過),喜歡吃韓國烤肉跟泡菜,其他韓國的風俗人文完全一概不知。多虧他,勉強學了幾句韓文,認識了多一點韓國文化,向corridor的韓國樓友說안녕하세요An Nyung Ha Se Yo,「你好」)還被稱讚發音標準。有駕馭某種語言的假象。

相遇的情節似乎有些神奇,就因為良心不安,決定還是參與大會口譯,就這麼有了同台合作的機會。說起來還真要感謝林佳禾的夜半說教。

大會中場休息時,在SunnyDan的幫忙下匆忙找到他,適應他的口音,和他溝通要怎麼翻譯。或許是我對韓國與日本的混淆,對於韓國口音已有心理準備,發現沒有日本口音那麼令人迷惑,加上臨時幸運拿到他的講稿,讓我有時間稍微準備。果然在台上口譯時,進行的速度很快。事後聊到這件事,他覺得當時的氣氛相當好,而且我們是該次最年輕的speakerinterpreter組合,也是第一次出國參加研討會,光是完成任務就足夠令人興奮。

他是標準名校產物,大學學建築,碩士博士都學都市設計。根城鄉所一年的經驗,通常我和學建築的人沒太多可聊,我感興趣的是環境下的社會關係,不懂建築表現與設計美感。他主要研究參與式設計,會議中發表的口袋公園經驗顯示他似乎有些行動力,的確做了點事,醞釀出些什麼,不像我老是喊喊,口號激情完總是心虛。

他是第一個與會的韓國學生,恐怕也是大會上唯一獨自前來的人開朗隨和個性使他很受歡迎,經常見到他充滿誠意認真解釋的模樣。對他最深的印象在兩件小事中堆疊積累:aei興奮跑來告訴我說他送她一包韓國煙,我納悶,想想發現早先跟他聊天時,不經意說到aei喜歡蒐集各種香煙。只是隨口一說,他卻放在心上,讓我挺意外。另外,在鼓浪嶼島上遇到與會的日本人,我只被動想著要告訴他們哪裡可以買地圖,沒想到正要去說時,已經看到他買了幾份地圖,送給日本與會者。看到的當下,有些感動有些慚愧,自己怎麼就沒有這樣的細心。最後一天小心幫著我修理眼鏡的畫面,也還在記憶裡頭烙印著。鼓浪嶼明信片是第一次合作所交換的答謝禮物。

在鼓浪嶼時就分享了許多學習歷程中的同與不同,知道他也學Kevin LynchHabermas令人很是雀躍,原本我以為理論課只是城鄉所copy美式教育的專屬,難以在其他規劃領域的學校看到,但他對於內容的分享,顯示他所接受的理論訓練有一定的紮實度,要不就是他足夠用功。幾次書信往返,交換學習心得和近況,也讓我訝異他們實務經驗與理論的結合,腳踏車道和對使用者友善的鄉間環境等真實的case study,經驗研究的文字化與紀錄成為很好的分析題材,想想沒把山仔后的保存過程完整紀錄整理有些可惜,這些經驗都會是台灣經典的案例,對於保存工作的論述積累及行動極為重要。

鼓浪嶼青年旅館的夜晚,和來自冰島、加拿大、美國、韓國的人們聊天分享,一直是大陸行最難忘的回憶。雖然瑞典生活充滿了像極那天的異國交流,雖然佳禾說這些人不過是你生命中來來去去的外國人之一罷了,但我必定不能讓他們的樣貌變得模糊,不該讓他們變得anonymous。他們是我生命中的積極力量,讓我看到大千世界的多元燦爛,讓我有機會後退一步,反身思考自己所為的意義,知道世界上有著人分享著相似的信念,共同為不同的事件付出相似的熱情與努力,所遭遇的一切振奮或困頓都變得同樣興味盎然,因為你知道該把所有細節都牢牢記著,留待將來分享時有許多故事可說,得以在幽微處發現驚喜感動。

雖然來到瑞後,因為時差與生活的忙碌,聯絡交流的機會減少了,但知道他忙碌的生活裡又有許多有趣的新元素,讓我挺期待明年的大會能如Randy所建議到韓國舉辦,雖然可能性似乎不高。希望屆時我也能有些像樣的經驗紀錄與論述觀點,能有更精彩的分享。雖然眼前的風景已迥然不同,對彼此理想上與知識上的正向支持卻一直深刻堅強。

(圖:據說是韓國最流行的仰角45度自拍。但我還是覺得 我的正面台式自拍比較好看耶。)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文筆不錯,以極佳的辭藻闡述與外國人的學術交流,只可惜真相絕非僅此而已!快點給我po出真相!做人要老實一點~~~

Yen-Ju 提到...

妳這評語好像老師改小學生作文:文筆不錯,但內容真實度欠佳...所謂真相都是看不見的啊!要不妳說說真相是什麼?:P

匿名 提到...

I miss U..........BABY.
Me too.

Yen-Ju 提到...

葉X將軍您好,您的留言是否留錯版了?!這裡不是寂寞少男少女心聲版喔!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哈!你們太有趣了!不過,彥如北鼻,看完這篇賢粲的記敘文,然後再看看照片,我忽然覺得他有點像朴新陽耶!!!!(巴黎戀人男主角)

真相是什麼?我最近讀太多意識型態的東西了,已經不知道真相到底指哪些。不過我手中可是握有狗仔最愛的跨國戀曲直擊照片...這算是真相嗎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