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Language Café

瑞典號稱是非英語系國家中,整體英語水平最好的。事實上也的確如此,來到瑞典,根本不須煩惱不懂瑞典文無法溝通的問題,隨便找個路人問路,說的都是一口流利英語,上至老人下至小小孩童皆是如此。只要你開口說英文,他們總能非常迅速轉換成英語模式,與你對答如流(前提是我們自己有沒辦法招架他們的好英文...)。

普遍說來,瑞典人對自己的英語能力也相當自豪。國小至高中,英語一直被列為必修課程,電視上也有許多英語節目。小六開始,學生可以選修第三外語,如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等是熱門選項。所以瑞典人多半能說三種以上的語言,加上丹麥語、挪威語、和冰島語與瑞典語的相似性,且瑞典語是Scandinavian半島的強勢語言,瑞典人優異的語言能力,一方面內化為他們外顯的自信,另一方面卻因為接觸了別的語言文化,造就了他們謙和的態度,不像母語英語者那樣經常流露令人不適的自傲。

透過全校發送的email,知道了Language Café Project。這是一個大學與中學生雙邊互惠的計畫:藉重高等教育機構裡,國際學生(這也正是Lund最珍貴的資源之一)的語言能力,提供中學生實際練習語言的機會,而國際學生也能因此接觸到平時沒有機會認識的中小學生,瞭解瑞典中學教育的設計與運作,順便賺份下午茶閒磕牙的良機。語言項目包括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八年級學生強迫參加英語的language café,九年級以後可以參加其他語言,這個活動就如同一門正課,而且在部份學校行之有年。

我覺得這真的是非常聰明的作法,不僅分擔老師必須同時照顧那麼多學生的壓力,透過大學院校的哥哥姊姊,互動的方式可能更活潑,實際開口練習的機會更多,得以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反之,國際學生也能一窺瑞典中學教育的面貌,累積異國生活中特別的經驗,說不定還可以認識可愛的瑞典小弟弟小妹妹(?)。

今天第一次到Lund的Fågelskolan參加這個活動,每個國際學生負責三位左右的八年級學生,進行一個小時的英語會話。計畫招募的對象不限英語母語人士,依我現場觀察,志願者也幾乎不是英語母語者,認識了幾個波蘭人和一位德國女生,也都是第一次參加,興致勃勃。這樣的狀態讓我感覺很舒服,要是規定母語要是英語,又是英語霸權的排擠壓迫,我可是會很不爽的~

我的三個小孩是八年級的Rebecca、Lydia與Gustav,年紀都十四五歲而已,足足要比我小了一輪...唉...歲月催人老...。瑞典小孩裝扮還是滿成熟的,女生服裝遵循北歐簡約無年齡界風格,淡妝一樣不少,男生也打扮時髦,十分有型,相比之下我明顯土多了。...嘖,重點應該是他們的英文能力!對,他們的英文能力,感覺得出字彙量還不夠,但是能說出口的句子,都已經十分流暢,發音也很好,台灣一般大學生恐怕還無法企及。我們四人瞎聊一氣,他們問我來瑞典之前對瑞典的印象是什麼,我問他們去過哪些國家玩,喜歡哪邊,最後他們還帶我參觀學校,為我解說每間教室的用途及上課的情形,Rebecca甚至介紹她的男朋友給我認識。非常有禮,表達流暢,重點是對待我們這些所謂的「外國人」,一點也沒有任何自視甚高的態度,十分友善。

他們與台灣學生最主要差異在於敢於表達,反推在他們語言學習的過程中,實際的演練運用可能是語言掌握最重要的關鍵。這三位小朋友都參加過不只一次language café,三人當中Gustav字彙量最多,表達也最充分,常常幫另外兩人想出適當的英語詞彙,但並不會為此而顯露驕傲,Rebecca和Lydia也不會因表達不完整感到喪氣,總之英語對他們就是一種溝通的工具,盡力就好。回想以前學英文之所以痛苦,就是和別人有比較壓力,覺得不會很丟臉,好像別人隨時都在用放大鏡檢視自己的能力,學習變成為了超越別人,而不是自我突破,英文好的人就好像比別人了不起,真是有點莫名奇妙哪。而且注重讀寫,不重聽說的教育方式,也讓我們在遇到需要實際使用英語的場合,反應遲鈍內心糾葛,自然自卑起來,自認無法掌握這工具,於是乎越遭遇越害怕,形成惡性循環。

關於英語如何自然融入生活的一部分,成為瑞典孩子的基本能力,今天我著實見識到了。在前往Fågelskolan路途中,迷失在森林小路裡頭,無奈之下抓了身旁一位六七歲的小孩問路,小男孩竟然以非常流利的英語為我指路,「You go over there, turn left and you will see a row of classroom, and then turn right and you'll see it」很簡單的句子,看似人人會說。我不禁想像這情景在台灣是否可能發生?或者,要是找幾個人把這句子背好,真的來個外國人上前問路,幾個人能夠有勇氣開口?又幾人能順暢地把句子講完?面對我突然的英語詢問,這個孩子一點都不慌張,立刻轉換成英語與我對答,要是在台灣隨便找個人用其他語言問路,恐怕多半不是嚇得開溜,就是瞠目結舌吧。

這是瑞典給孩子的英語教育與國際視野。整個過程中,我們並不是在「教導」他們英文,而是利用這個語言進行分享交流,我們有著平等地位。茶香氤氳,瑞典pastry鬆軟香甜,孩子師長笑臉吟吟與我們感謝道別,映著今日的燦爛陽光與艷色街景,還真是令人迷醉的一次經驗。


(無關的後記:晚上Athen的Open Stage活動,果然情人節的緣故,參加的人很少,幾乎就是那些表演者的自high晚會。但暗暗的燈光,小蠟燭的火炬,少少的人,愛心形狀的小糖果,配上清新的吉他與吟唱聲,還真是令人無酒也微醺哪。

可惜臨時想起要補交明天seminar的作業,在瑞典帥哥念瑞典文故事的時候,不得不匆匆離去,實在可惜。要是能經常參加這麼可愛的活動真不錯,為了少數幾個國際學生,他們都以英文解釋表演內容,瑞典人真窩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厚喔!好棒啊!
能跟外國人做朋友真的很好玩,
前幾天還跟日本人聊了小天,雖然對方不太會講英文,但是光講那幾句超濫日語看他有反應也挺好玩的。

台灣的英文教育真的很詭異耶~~

Yen-Ju 提到...

我發現你真的是老師最愛用的親善大使耶!整天都在招待外賓,看來也因此撈了不少油水,嘿嘿,跟著吃了很多好料吧!